這本書 其實我看完很久了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內容簡介】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從1949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六十年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對方,你痛在什麼地方?

是時候了,在歷史的這一頁即將永遠地翻過之前,我們還來得及為他們做些什麼?

  龍應台,華人最犀利的一枝筆,繼思考家族情感的暢銷書《親愛的安德烈》、《目送》之後,龍應台再度推出15萬字新書《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醞釀十年、走過三大洋五大洲,耗時三百八十天,行腳香港、長春、南京、瀋陽、馬祖、台東、屏東......從父母親的1949年出發,看民族的流亡遷徙,看上一代的生死離散,傾聽戰後的倖存者、鄉下的老人家>

  龍應台說,「我再怎麼寫,都不能給他們萬分之一的溫情與正義」。藉由文學的溫熱,龍應台希望引領讀者一同誠實地、認真地重新梳理六十年前的這段歷史,看見一整代人「隱忍不言的傷」,重新凝視關於人的尊嚴以及生命價值,用最謙卑的心,寫出跨民族、跨歷史、跨省籍的一本書。

作者簡介

龍應台

  出生在高雄大寮鄉,讀過的小學有:新竹東門國小、高雄鹽埕國小、苗栗苑裡國小。

  童年在台灣中南部農村度過,少女時代在高雄茄萣的海邊漁村度過。

  「龍應台」不是筆名,是真名;父親姓龍,母親姓應,她是離亂中第一個出生在台灣的孩子。.

  留學美國九年,旅居歐洲十三年,在台北做公務員四年,以香港為寫作基地快滿七年。

  她今天還歪頭在想:到底要在哪裡種下一株會開大朵黃花的絲瓜

-------------------------------------------------------------------------------------------------

一直以來 我總是認為二二八只是時代改變時所發生的悲劇
我也不認為 人們要時時刻刻提起那令人心痛的往事
或是每每在選舉時 總是在搶著揭開那不會好的傷
因為 我一直認為 不是只有二二八有死一堆人
在那個年代 死的人是千千萬萬人
大家 只是時代運轉悲劇下的小人物
跟著時代前進 活著或是倒下

大江大海這本書 我期待很久了
但在剛出時 並沒有第一時間買
總覺得 這本書不是像我常看的閒書
我必須要以一種很虔誠的心來買下他
帶回家 用很專注的心來閱讀

這本書 對於我這種愛哭鬼來說
算是小小的不合適
因為一直看一直哭
在管管那一篇時 一股深沈的悲哀頓時湧出
更別說後續篇章的記事有多麼的令人不捨

在一九四九那個年代
戰亂 動盪 不安
無論是台灣本省人 或是由彼岸逃難而來的人
大家都經歷了生離死別

二二八總是被提出來說是外省人欺負本省人所造成的傷亡
但 我一直覺得 那些在二二八受難的死者 是幸福的
因為都有後代子孫為他們哀掉
而 在那時死掉更多的外省人
無論他們來自中國那一省
橫死沙場 或是 來台灣才被殺死
那些都是 媽媽們的心肝寶貝
有些人是為了愛國才從軍
有些人是被日本國徵召
有些只是到巷口買瓶醬油就被拉上戰場

看著那些十幾歲的孩子們
遠離家鄉
不幸的 到台灣就因為一些罪名就死了
幸運的 在台灣定居下來
更幸運的 在台灣娶妻生子
儘管如此
那些我們俗稱的老芋頭
在當年離家時 也只是個毛頭小子
離家後 遙想那或許在大陸己傾倒的房子或是失散的家人
惦記著 媽媽要他買的醬油

光是用想的 就令人覺得悲哀

人 會感到悲哀是因為已無力改變事實

大江大海這本書
是每個人都值得一讀
這本書算是我的年度最愛

好書 值得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