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楊照】
    2008.02.20 02:58 am
             溫伯格的專業知識與專業地位,對照曝露了布希太空計畫的缺陷漏洞,之後,布希再也不提火星了。這是諾貝爾獎得主可以對社會做出具體貢獻的實例……
  
  2004年1月14日,美國總統布希發布了新的太空探測計畫前景,要在2015年到2020年間,利用新近完成的太空站作中繼,將人類再度送到月球上去。接著就開發讓太空人登陸火星的空前探險。
  
  這個計畫引起了相當的注意與討論。不過美國媒體經歷多年被政治勢力操弄的經驗,倒也沒有簡單地就開始想像「如果人類登陸火星」會怎樣。他們很敏感地察覺到,在大選年,要競選連任的總統抬出這個計畫,應該有要轉移議題和主導議題的用心吧!畢竟美國出兵伊拉克之後的狀況很差,美國經濟也沒什麼值得高興的好消息,布希不會要選舉集中討論這些外交內政議題的。他當然寧可大家都熱中地去作作上火星去遇見火星人的白日夢啊!
  
  這種議題對現任總統最有利。充滿趣味,看來視野宏大,而且真要執行時布希都不曉得卸任退休多久了,誰還能檢驗他講的做的?因而許多媒體在報導討論時,都帶一點不怎麼當一回事的玩笑輕蔑態度。
  媒體不當真,卻有人無法掉以輕心。物理學家,也是諾貝爾獎物理學得主史帝芬溫伯格立刻在報章上寫了一篇長文,仔細檢驗布希的太空計畫。
  
  溫伯格的立場清楚明白:載人的太空旅行,不是有效的探測計畫。為了要將人送到火星去,得多花好幾十倍好幾百倍的經費,然而除了看來聳動的轉播畫面之外,沒有多多少好處。火星探測沒有什麼事是太空人能做,而遙控機器人做不到的。
  
  溫伯格還說明:天文物理學近年的重大突破,都發生在登月計畫結束後。以太空衛星與太空望遠鏡觀察宇宙,找到了關於宇宙起源和發展的諸多寶貴訊息,對科學進步貢獻最大。這些工具,都不需要太空人插手。無人火箭將衛星送進軌道上,平均成本是每磅三千美元,可是,有太空人操控的太空梭去放衛星的話,成本就要暴漲到每磅一萬美元。以這樣的成本,就算鉛送上天能變成金子,都划不來啊!
  
  載人太空探索,非但無助於科學實質進步,還會因為經費排擠損害許多無人探測工具的發展。像是多重要又多有用的太空望遠鏡哈伯,都會在經費短缺中被考慮放棄維修,那麼誰又算得出送人上火星會帶來多少連帶的損失呢?
  
  溫伯格的專業知識與專業地位,對照曝露了布希太空計畫的缺陷漏洞,之後,布希再也不提火星了。
  
  這是諾貝爾獎得主可以對社會做出具體貢獻的實例。
  
  對照看看,我們的諾貝爾獎得主呢?為什麼即使在諾貝爾獎得主身上,我們都看不到專業知識與專業地位的有效合理運用,只看到社會名氣搭蓋的單薄權威而已?


-----------------------------

適逢選舉 李遠哲又出來了
當年 他把那個貪婪的阿扁送進總統府
現在 他又想把宋七力的徒弟送進總統府
我看不到儒家學者的風骨
只看見台灣的沈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