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別在「心術正直」與「心術不正」
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最能看出馬、謝兩人價值觀的天地之別。  
日前,民進黨宣布,楊蕙如加入謝長廷競選團隊,擔任網路執行長。楊蕙如坦誠,她曾主動投履歷給馬英九團隊,還表示即使是不支薪的義工也行,但被回絕了。
謝長廷得意地說,幸好馬英九不用楊蕙如,他才有機會跟她結緣。 
 
從這個人事案,我們不難明白,為什麼謝長廷本人和他的眾多屬下,會涉多宗弊案。 
 
楊蕙如幾年前與信用卡公司鬥智大勝,獲得社會某些人士的稱許,各媒體也封她為「卡神」。楊蕙如最近開了一家網路顧問公司,並頻頻上媒體打知名度。 
 
筆者認為,一個是非不分、道德低落  的社會,才會把類似楊蕙如的行為,視為英雄之舉。 
 
在美國,你去商店買東西,事後不論任何理由,都可去退貨還錢。因此,有一些人(一些台灣人和更多的大陸人)過幾天要出席重要宴會,就去「買」一套名牌衣服,穿去赴宴之後,再去退錢。 
 
美國商店還有一樁好康的事:買貴了,可退差價。於是有些人就趁平時不打折但尺寸、顏色較齊全的時候,把貨品買回來,等到大減價的時候,再把收據拿去退差價。 
 
這些人對自己的行為洋洋得意,還到處宣揚自己的聰明,甚至納悶為何眾多的別人那麼「愚蠢」,不會利用這個「漏洞」。 
 
把占人家便宜看成「聰明」,把奸巧看成「能力強」,把挑撥族群看成「和解共生」,真的是價值錯亂了。 
 
從卡神,筆者想到了股神巴菲特。此地許多股友在討論巴菲特的選股標準,往往忽略了他一再強調的:他非常重視一家公司CEO的誠信,不夠正派的公司他絕不考慮。 
 
今天你會鑽法律漏洞,明天你掌權了,就會去修改法律,讓自己的違法變合法。這幾年來,我們看了太多這種例子了。 
 
一個像楊蕙如這種心態的人,在記者會上還以稱讚現任雇主的方式,貶損曾拒絕錄用她的人,就不會讓人太奇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