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符其實的一部日劇


在我用競賽速度看片子時


我的淚 也像在跑百米一樣努力飊出來~

    「1公升的眼淚」是由木籐亞也的日記以及她母親的手記改編而成,據說只有男主角麻生是編造的,因為作者的媽媽想為沒有經歷過戀愛的女兒彌補缺失。


        故事記述了亞也從十五歲患上不治之症「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SCA),至二十五歲悴然去世的經過。患上「小腦萎縮症」的患者會逐漸失去身體的自主權,走路變得很吃力,拿東西也會容易錯位甚至是拿不起來、視力會逐漸模糊,大腦的指令無法順利傳達到身體四肢導致容易以臉著地的方式重重跌倒,到最後會癱瘓,只能在狹小的空間活動,或是以輪椅代步才得以出去吸吸新鮮空氣;說話會逐漸模糊不清,最後不能成言,只能用紙板拼音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吃東西或是喝水變得困難,很容易會嗆到以致呼吸不順而造成生命危險;肌肉會變得不協調,從前輕而易舉的事如打電話,寫字也不能做到;對於一般人常做的事,病人會愈來愈多無法達成,但最令人悲哀的是,大腦沒有生病,思考是一切如昔,沒有影響到智力,有清楚的意識,但卻再也做不到未發病時的許多事情,心中有無限的夢想,但終究要在病床上渡過。


  若天生下來便是重症患者,不知道走路的感覺是什麼、不知道跑步流汗的感覺是什麼、不知道開懷大笑的感覺是什麼、不知道可以和心儀的人出去約會的感覺是什麼,那麼或許就不會這麼的悲哀吧。


       15歲的亞也有著絢爛的人生,剛考進名校、是體育健將,加入了籃球隊、心儀的對象也提出了約會。但是,因為得病,通通都要被迫放棄了,做甚麼也要依賴別人,無論怎樣努力複健,也好像不能使身體變好,甚至開始懷疑自己活在世上究竟為了什麼.....  


本劇以亞也在日記中的一句話「媽媽,我能結婚嗎?」為開端。池内亞也本來生長在一個普通家庭,15歲的她美好的青春人生正要開始,然而病魔卻悄悄找上她。亞也剛開始時走路不穩,很容易就會跌倒,跌倒的時候,手不懂得本能地按著地面,媽媽請醫院幫亞也做一次詳細檢查,結果確定亞也患上了絕症。 


病令亞也寫字愈來愈困難,慢慢也失去語言能力.劇集完結時,而劇中麻生遥斗(錦戸亮飾演)一角,是木藤亞也的母親想讓患病來不及經歷戀愛就去世的女兒亞也,在劇中談一次戀愛,為女兒人生一點遺憾有所補償。 


總覺得虧欠別人很多,總是對著別人說「不好意思」,父親為了治好自己的病,身兼數職,甚至求別人去賣自己的豆腐;母親為了照顧自己,想辭去喜歡的工作,在家長會求別的家長讓自己繼續讀下去;家裡環境不好,加上自己的病,讓弟妹一直只能用舊的物品;每天都要麻煩同學接自己上課下課,在校園裡活動;雖然彼此喜歡,但不想擔誤麻生的前途,毅然提出「不再見面」的要求。如果在這個讓人絕望的病症纏繞下,你()會怎樣面對殘酷的人生?


我的淚腺異常發達,從亞也的爸爸開始哭時,我便開始累積我的一公升的眼淚。 


亞也妹妹亞湖責備弟弟說︰「亞也姐不是很了不起嗎?亞也姐每天都努力複健,那麼的開朗,如果我得了像亞也姐那樣的病,不可能像她那樣有勇氣外出,要接受身邊的人異樣的目光,我不可能還露出那樣的笑容,我第一次真的覺得亞也姐很了不起,有什麼覺得丟人?」 


原來能自由走動,能健康地生活,能隨心所欲的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已是很大的褔氣,要感謝老天爺的厚愛,給我一副健康的身體(雖然肉了點)。 


亞也︰「人不該活在過去只要做現在所能及的事情就好了」  


 



「跌倒又有什麼關係,還可以再站起來,跌倒後,可以順便仰望一下天空藍藍的天,今天也在無限延伸朝著對我微笑,我是活著的」 


 


「要決定放棄這些事情之前,我想我還需要一升的眼淚」這是亞也在離開東高要進養護學校之前的話,很令人鼻酸與不捨。



還是習慣看日劇,那種深層的意義,是台劇和韓劇所沒有的,用精緻去刻劃內心的一部戲。看了之後,會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不該怨天尤人,要像亞也一樣努力活著。



這部戲 我已經看完好一陣子了~
但每每遇到沮喪的事時, 我又會開來瞧瞧 看看亞也的努力 也告訴自己不可以懈怠
前些日子逛金石堂時 看到原著小說 忍不住再買來看看
花了半天的時間看了亞也的日記
明天 準備看看母親潮香的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