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jpg  

味道 是她辨識人心的方法

蘿絲自九歲起便查覺自已擁有這個超能力

 

很多人會想,若是有超能力該有多好,無論是飛天遁地或是透視人心等,往往都是一般人所希望擁有的特殊能力。

可以透視人心啊!那有多美好,但蘿絲是以食物來辨別食物製作者的心情。無關食物的美味與否,她所嚐到的是人心。蘿絲的家有四個人,看似和樂的家庭,暗藏著不明的問題。

爸爸似乎有情感表達障礙,與中國的傳統父親相似,汲汲營營為家計而努力,但對家人心情的起伏卻是有閱讀障礙般無法理解人心。

媽媽是廚房的管理人,為家人做出三餐及點心,而蘿絲在吃進媽媽所做的食物後,便發現母親的心情是空虛、寂寞、心神不寧或是愛上別人的心情。

哥哥是個頭腦很好對唸書很行的人,但與家人的相處並不拿手,對於書本以外的東西他一律不行。

蘿絲在發現自已的特殊能力之後,初期為了不讓自已食不下嚥,只能吃工廠製作的食物,因為那食物比較不帶個人情感。

 

小蘿絲在小小年紀時,便要開始承擔透視人心的能力,吃一口母親做的蛋糕,便知道母親的空虛、寂寞。吃一口母親做的食物,就知道她愛上了別人。

看著父母狀似和平的相處,小蘿絲心中不禁吶喊,爸爸你難道看不出來媽媽外遇了嗎?

一個女孩由無法面對自已的超能力,到面對這款超能力的心路歷程。

這段過程令我著迷。

本書主要是以家中四人為主軸,表面看似溫馨的家,骨子裡卻陌生感十足,對照時下的一般家庭,大部份似乎是如此。現代人忙碌,忙到沒有時間看看身邊重要的家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卻往往見不到面,說不上幾句話。這種陌生的疏離感在本書一覽無疑,若是抽去了蘿絲以第一人稱看家人與朋友的感想,這本書所探討的應該是家庭問題啊。蘿絲從厭惡到面她與生俱來的能力。儘而修補家人關係。若是我有這種吃一口便對人心瞭然與胸的能力會如何,喔!不,我不想讓這種能力來干擾我對食物的想法。作者以蘿絲為第一人稱,淡淡的述敍她的世界,在這股淡然感之下是波瀾十足。每個人不但有自已要面對的問題,而且也要面對其他家人的問題啊。我想這就是家人吧!

 


 

 

 

【內容介紹】

我才九歲,卻被迫知道食物有情緒——
餅乾會「憤怒」、三明治大叫「愛我」、媽媽做的蛋糕好「​憂傷」……

一切的開端,是她九歲生日之時。
那年,她偷吃了一小塊媽媽親手做的檸檬巧克力蛋糕,
上一秒,她還在讚歎它軟綿的口感、巧克力糖霜的美味,
下一刻,她心底彷彿冒出某種探測器,偵測到空洞、悲傷和​心神不寧,
「這是怎麼回事?我的嘴巴怎麼突然能嚐到這些可怕的感覺​?」
她開始四處實驗,結果發現──
餅乾會「憤怒」、三明治大叫「愛我」、布朗尼蛋糕會「沮​喪」全跟做食物的人有關!
從此,這個世界在她的味蕾中變得赤裸裸,
她隨便一嚐就能知道隱含食物中的小祕密,比如,她媽媽的​外遇!
她討厭這個能力,不但完全沒好處,也無法改變哥哥的孤僻​與爸爸的冷淡寡言,
正當她看清她的家並不像表面那麼美滿時,哥哥卻突然離家​失去了蹤影,
整個家逐漸走向分崩離析,而唯一能依靠的,竟是她抗拒許​久的能力……

這是個關於家庭、愛與面對的故事。一個看似溫馨、實則有​情感障礙的家庭,

藉由能嚐出食物情緒的小女孩,逐一揭露​每個人的面對與逃避。

敘事看似平靜無濤,但下一秒,等著​你的將是洶湧的情感。

本文同步刊載於綺想世界。在。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