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年沒有看履歷了。

最近,因為公司要找行政助理,在開了人力網站的職缺後,求職信如雪片般飛來(政府不是說失業率下降嗎?);當年網路不盛行時,收到的履歷時都是手寫版居多,光看字就可以看出應徵者多在乎這份工作。而現在,拜人力銀行所賜看不到手寫的字,只能從應徵者所陳列出來的內容來看了。

這回,這些雪片中的履歷中有不少驚到我的。

這回就先來談談【照片】吧。

記得曾經有討論過是否會放照片,大部份的業主都會希望應徵者可以放照片。老時代都要去洗照片來貼在履歷上了,以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來看,要照張相片比去巷口的小七來得方便。這回收到的履歷中,還是有部份的人沒有放照片,大概是1/5的比例。老實說,在這麼容易取得大頭照的情況下,不放照片的原因究竟是什麼,真的有點費疑猜。是害羞嗎?那乾脆關在家裡別出門好了。是覺得自己不夠美或帥嗎?本公司就算是徵董事長特助也沒有在看外表的。(千萬別把小說的什麼壞壞總裁等你愛之類的內容套入,小說總歸是小說)。總之,沒有放照片的履歷原則上我只歸納下列幾個原因【懶】或【對3C手機與電腦不熟】或【人緣不好到都沒有人要幫你拍張照片】。結論是履歷表直刪,沒有往下看的動力。

工作20年,我跟過的主管不多,只有三個。但這三位主管對於履歷表都希望可以有照片。有二個是只要沒照片就不看內容了,另一個會善良一點多少還會看一下內容。但根據經驗值,有錄取的人都是有附照片的。

既然要放照片,所以我們來討論一下放的照片內容吧。

這回,我收到的履歷中,有些照片真的有點令我無言

例一:【美少女大頭狗拍照法】本公司非交友中心,不太需要這種裝無辜可愛的照片。光是看到就覺得你除了裝無辜和可愛之外,你到底還有什麼值得我看下去的內容。

例二:【跟食物拍照之一-端菜】本公司也不是做吃的也沒有要找食神,那跟食物合拍的照片是怎麼回事?是要表達這道菜很好吃還是這是你親手做的?

例三:【跟食物拍照之二-咬吸管】跟菜合照已經很超過了,還咬根吸管是要表達什麼呢?我承認美少女怎麼拍都好看,但這很不莊重是輕浮。

例四:【學士照】其實,放學士照沒有什麼不對,但當你已經畢業十五年還是放學士照那就不太對了。是要表示還是一樣青春還是有去打肉毒呢?畢業三、五年內放學士照,本人都還接近照片,十五年如一日不簡單,非常人所能也。這讓我想到侯選人用照片也是數十年如一日,照片和標題都沒換,看到本人來拜票時我還以為是侯選人的爹娘來了。

例五:【明星式之側臉照】照片其實很浪漫,但請不要放矇矓美的沙龍照好嗎?美化太多的照片只覺得這個人如明星般不真實。

例六:【人很小之踏青照】照片在履歷表中己經是佔很小的比例了,再來個這款照片老娘我是要用放大鏡看嗎?這只是突顯你連最基本的小畫家都不會用吔!本公司要找的是電腦文書精通的人。

例七:【YA!心情好】拍照真的很開心,可以比YA!但請不要拍到手,好嗎?

例八:【好清涼之背心照】用生活照就算了,但可以不要穿得太清涼,好嗎?露肩露事業線的,是挺青春洋溢,但本公司不是要找show girl。

林林總總,我被這七款照片給驚到了,其實不是照片中的人不好看不美麗不可愛,而我看到的只是隨便!隨便!隨便!隨便貼隨便應徵,但很不好意思,大部份的公司不會隨便請你來過第二關的面試。

 

列出了一堆雷,請不要再提問要放什麼照片才對,若是連這點慧根都沒有,那麼閣下的工作真的很不好找。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履歷表
    全站熱搜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