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東.jpg

劇情簡介

故事起源於多年前一場引發命案的[醫療事故]

一位搶救成功的車禍傷患卻因突發藥物過敏死亡,當晚責任護士張淑梅被質疑用錯藥導致病人死亡被迫離開崗位。

張淑梅八歲的兒子因不信別人對母親疏忽致患者死亡的議論,打架被罰,耽誤了接四歲的妹妹回家,導致妹妹被人販子拐走。

張淑梅因失去女兒和被指用藥失誤致人死亡的雙重打擊下精神逐漸恍惚,終而自殺身亡,她的兒子也在外城投親後下落不明  

美籍華裔外科專家莊恕為追查30年前母親張淑梅的事故真相找尋走失的妹妹來到新城仁和醫院。

當年死者的女兒陸晨曦也成為了胸外科醫生,卻因屢次得罪胸外科主任揚帆,被調至急診。

而莊恕屢次把手術功力高的陸晨曦重新帶回胸外手術臺。

朝夕相處中,莊恕的醫術讓陸晨曦驚歎,對患者的周到考慮也讓陸晨曦反思,二人漸生情愫,最終,莊恕找回了妹妹,也在陸晨曦的協助下還原了母親當年事故的真相。


一直很喜歡看醫療劇,習慣看日本的醫療劇後,深深覺得若有一天台灣也可以拍出如此水準的醫療劇該有多好。

無意間看到了大陸製的「外科風雲」,本來是沒有抱很大的期待,但看到靳東的份上,決定先看再說。

看完後的心得是九十五分的超高分數。

        近年來,大陸劇的水準愈來愈高,很多團隊在拍片時,從選劇本到選角,已經跳脫了偶像劇的梗了。或許是大陸的競爭很激烈,沒有厚實的底子是無法生存。所以演員的功力深厚,在看戲時,其實已經不覺得是在看戲,看得是別人的人生的感覺。回過頭來看台灣的偶像劇時,彷彿是看到了演員訓練班的期末報告,有著老鳥帶菜鳥,而菜鳥演不好的,演技生浮,沒有感動人的能力。而在看這齣「外科風雲」時,我看到了是角色與演員本身已經是揉在一起,靈魂鑲在角色中。所以會覺得是在看別人的人生故事。

          「技高於人時,說話大聲」這部戲其實有探討到一些職場問題,醫術高明的人彷彿就有了佛的光環嗎?不,不是的,技術再好,也要面對人情義理,也要面對白色巨塔中的人事鬥爭,尖銳的個性在職場中生存不易,那怕是有高明的技術也不一定可以存活下來。

           「名譽真的很重要」千錯萬錯都不能是有名望的人的錯,當人坐到了某個位置時,有了權利後,若發生了不如預期的事,最好的方式是推,把錯推給別人先,自己的名譽要緊,反正推給一個小角色沒關係,這種事情好像挺常在職場中看見,長官做錯事,部下扛,部下立了功,長官出面領,究竟遇到如此不公平的時,該怎麼面對呢? 最好的方式是把自己變強,當你強了,說話有份量了,別人就不會任意的踩踏你了。

這部戲,我用很短的時間追完,只因為劇情緊湊,一直吸引我看下一集。

這幾年大陸劇的水準已經可以和日韓齊驅了,早期會覺得劇本空洞只是俊男美女在走場。而這幾年下來幾部大戲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醫療劇一向很難拍,因為醫療是個專業行為,一不小心很容易被抓包或是誤導了觀眾。而醫療劇若是走偶像劇風格又覺得醫生護士好閒,成天只在談戀愛。

這部戲的將醫療與愛情、友情的比例拉的很好,很自然,也展出醫療現場的忙碌、急診室的混亂,還有醫護來不及吃東西,只能泡杯奶或是泡麵來吃(雖然我知道是置入性行銷)。

其實在看第一集時我就覺得大陸的醫療保險有個部份比台灣強,在不同層級的醫院看病開刀所拿到的醫療補助是不同的,在縣級的醫院開刀醫療保險會給付大部份的費用,若是到上級的醫院則要自費,這點台灣的健保可以考慮納入規範。

       

寫劇情觀後感,有時真的很為難,寫多了就劇透了,綁手綁腳的好難寫啊。總之,這是一部好意,一定要推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科風雲 靳東 白百合
    全站熱搜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