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55  

我人生中第一回看的舞台劇

這張CD是新的

當時入手的那一張,已經不知道被那個沒良心的借走沒還

《吻我吧娜娜》是「果陀劇場」繼1995年音樂劇《大鼻子情聖─西哈諾》之後,
推出的「熱門音樂歌舞劇」或稱為「搖滾歌舞劇」。
在《吻我吧娜娜》推出之前,
果陀劇場曾於1994年由陳樂融改編莎士比亞的《馴悍記》為《新馴悍記》,
後來在1997年陳樂融再度改編《新馴悍紀》劇本,
而有了音樂劇版本的《吻我吧娜娜》一劇的產生,
利用同一題材,經由不同時代、不同文化背景以及戲劇元素,
重新詮釋莎翁的《馴悍記》。

全劇共分五幕十三場,
在文字修辭以及角色人物的心理層面,力求劇本符合台灣社會現況,
尤其加強女性角色自覺意識的部分,
企望藉由多次改編劇本和表演形式,獲得新的詮釋和想法,
把現代兩性關係的多樣性和可塑性,用舞台的誇張方法寓言故事般的提示出來,
同時也重新審視現代的兩性關係,瞭解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和情感。

本劇由張雨生首度也是最後一次為音樂劇作曲,
以不同音樂曲風打造角色性格,導演則是果陀劇場的團長梁志民。

《吻我吧娜娜》一劇的推出,一方面是企望對現代劇場新媒材的嘗試,
另一方面希望藉由音樂歌舞來表現劇中女主角郝麗娜
反傳統、反權威以及反體制的人物特質,具有搖滾精神的象徵。

《吻我吧娜娜》於1997年8月首先推出,先後有197、1998、1999三個版本,
巡迴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等地演出,分別由傅薇、黃小琥以及姚黛瑋擔任女主角郝麗娜,
因為演員個人特質和詮釋的方式不同,產生不一樣的味道和趣味。



文章引用:
http://taipedia.cca.gov.tw/Entry/EntryDetail.aspx?e=0&u=-1&EntryId=26082

 

會想寫這篇文的起因年終大掃除

在重新審視自己的CD收藏後

發現有多張當年看果陀舞台劇的EP

整理著卻發現『吻我吧娜娜』不見了

心痛之餘決心買回來

 

這齣戲,是開啟我看舞台劇的重要因素

早期在台灣看現場這件事比較不流行

舉凡舞台劇或是演唱會在十幾二十年前幾乎是很少

而舞台劇的票價是當時電影票票價的三倍起跳

再來,受限於場地與票房的關係

有這款現場表演的戲大多在台北、台中、高雄

正巧不是住在這三個城市的人們

要看戲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當然,當年才剛出社會工作的我

因為在台北工作的同學臨時有票沒人可頂

問我要不要買下來陪他一起去看

我才一腳踏進了這不可有NG的劇場殿堂

平時,看連續劇或是電影

都是演員磨戲,導演後製修剪出流暢的劇情後才推出

拍攝期間的揣摩及後期的剪輯都是一部戲的重要因素

而舞台劇不同

站在台上,就沒有NG的樣利

真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吻我吧娜娜』開戲前的『國歌』響起我就落淚了

不是因為我有多愛國

當然也不是懷念國歌

而是張雨生真的是太強了

把國歌改的如此搖滾得令我頭皮發麻

我聽了後,立刻不由自主的流淚

當然 之後的每一幕都扣人心弦

這部戲不但是台上的演員不能NG

而台下有個LIVE BAND跟著劇情走向當場演奏

(據説是當時的創舉)

張雨生將每個角色所配的出場樂都精準的刻劃性格

而場場的音樂更不用説了

(終場他站起來謝幕時,我真的像小粉絲一樣的爆感動)

自此,我愛上了看舞台劇

在這戲之前,我是愛看電影的

當年,只要是有電影我幾乎都不錯過

但 自從知道有舞台劇後

便把錢全省了下來,只為了在看戲時買個好位置

所以,這十多年來,我進電影院的次數屈指可數

還沒有接觸過舞台劇的人

強烈建議挑出歌舞劇來看

第一 可以適應與電影的不同

第二 挑部熱鬧點的,比較不會感到無聊

後期的我 著實看了不少戲

當然也有比較探討人性的

也有很悲情令我大哭的

但 吻我吧娜娜的地位 依然無法動搖

因為 她是我看劇生涯的初戀啊


吻我吧娜娜 官方網頁

洪瑞襄影音資料館 吻我吧娜娜

arrow
arrow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