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沒有變得更好_只是我們變得從容|平面書封.jpg

現代人普遍都有精神焦慮,只是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不一,怎麼說呢?

  以現在的國中小學生來說好了,每天七點出門上學,多半都是七點後才到家,在學校下課與七點中的空檔都在安親班渡過,早上急忙出門上學、放學後到安親班急忙寫功課後再寫評量、然後再趕才藝班的課。

如此日復一日的超過基本工時的忙碌生活,在小學生時期就開始了,問問小學生們焦慮嗎?他們或許還不太懂焦慮這個形容詞,但他們大概會回答說就很緊張時間不夠用,要回家了功課還沒完成之類的。

  而學生家長們也很焦慮吧,尤其是面臨升學大考的學生家長們看著有看沒有懂的課綱,成天在煩惱升學積分要如何累計。等到大考成績下來了,看著分數要選填志願時,又再開始焦慮了,想要選自己想唸的,而大人們又希望可以選一個可以掙錢的,光是聽那些七嘴八舌的建議大概就填不下去了吧。

  到這時侯,就像是父子騎驢一般,父子倆一直被人指點也樂於改變方式,但總有人會不滿意,然後一直改一直改。這種日子真的很令人感到厭煩因為怎麼做都不對啊。

  很多人都喜歡甪自己的觀點來指揮別人的人生,但那只是你自己的人生經歷,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像是做化學實驗一般,劑量的不同會導致不同的結果。當你做決定時,應該聽聽自己的心,相信自己的直覺而不依賴別人的選擇,就算是選的路比較畸曲,但走起來也踏實點。

內文 (2).jpg

友情和愛情一樣是勉強不來的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原則上是和善的,這種善意有來有往後就成了友誼,但善意的往來不應該包含討好對方,而是應該找出一種自己與對方都舒服的態度來相處,這樣友誼才能持久。

  還記得小時侯寫畢業手冊時,很多人會寫勿忘我或友誼長存,但長大後才發現友誼長存這事還真心不簡單,除了頻率要對上,而生活圈要接近和價值觀要相同才有辦法長存。而友誼的重點在於深度而不是長度,每一段友誼都可以令人成長與學習,每個人都是經過多段的友誼而漸漸成長。

內文 (1).jpg

妳是春英嗎?沒有拼搏的溫柔是天真

  書中,令我最喜歡也最感傷的是春英的故事,小女孩春英的人生經歷是很多中國傳統家庭中女孩兒的寫照,因為是女孩所以要為家庭犧牲,因為家中還有兄弟,所以不能升學要工作,工作的錢要養家養兄弟甚至是供兄弟買房,日復一日的賺錢,不知不覺就成了所謂大齡未嫁的女子,看到春英的故事,我想到了前幾年的中國連續劇歡樂頌中的樊勝美,春英比較幸運沒有像樊勝美有個吃人的兄長,成天為了填這個兄長的無底洞而爬不起來,不敢換工作不敢冒險只能小心翼翼的保有工作以便每個月給家裡寄錢。沒有選擇的人,真的很痛苦。春英最後有成就了,也割捨了當年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後繼續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走。

內文 (3).jpg

  這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書,每個人都需要被討厭的勇氣,如果你覺得阿德勒心理學的書寫的相對艱深,那麼達達令將這個理念用很白話且很多例子寫出來,讓你在閱讀時很快可以理解,相對執行上也可以更容易上手。

真心大推指數:

arrow
arrow

    綺北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